close

  本報記者 施晨露
  上影青年導演傅東育近期備受業界和觀眾關註。由他執導的電影《西藏天空》奪得上海國際電影節傳媒大獎6座獎盃,正以城市點映方式在全國陸續上映,在多個影迷網站的觀眾評分超過近期上映的好萊塢與國產大片;執導的電視劇《金牌律師》在東方衛視播出後,以不同過往的國產律政劇表現手法贏得業界肯定。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,傅東育坦言,對現實主義題材的偏愛是他踏入這行以來接下所有片約的相通點,“影視作品本身要有精神力量,要讓觀眾看到美好的東西,真善美必然使人感動,反之就沒味道。如果令人感動是一種主旋律,我接受這樣的肯定,並將繼續為之努力。”
  有機會拍《西藏天空》最幸福
  拍攝《西藏天空》,從劇本、看景階段起,傅東育率劇組幾上高原,被烈日曬出的高原黑至今未退。作為電影界新手導演,傅東育提出,他來導,所有藏族角色都要由藏族演員扮演。“近十幾年裡,中國電影投資達到3000萬元級別以上的,沒有一部影片是像《西藏天空》這樣無明星、無大牌的。”傅東育說,電影局領導的這句話對他“刺激”很大,“有壓力,是激勵。要對得起上海電影積澱下來的人文追求和膽略。”上高原前,上影集團總裁任仲倫的兩句話讓他至今印象深刻,“第一句是有些題材一旦失敗就不能重覆,好題材不能在我們手上被浪費;第二句是拍出來的電影如果不能被觀眾接受,不僅辜負自己的投入,更無顏面抱怨市場沒有給我們空間。”帶著平均年齡38歲的年輕攝製組,傅東育啃下了全鏡在西藏高海拔地區取景拍攝的硬骨頭。他說,“電影是說人、說情感,說歷史變化的時刻、人的情感擰巴和糾結、人的靈魂和命運,這是我想表達的。我不覺得拍攝有什麼苦。作為導演,有機會在西藏拍這樣一部電影,難道不已經是最幸福的了?” 下轉◆5版(上接第1版)
  觀眾評價,厚重歷史題材的《西藏天空》被傅東育拍出了濃郁的文藝感,而緊接著《西藏天空》接拍的電視劇《金牌律師》則在行業劇的外殼下流露出難得的正能量。傅東育說,與《西藏天空》一樣,對人的關註也是《金牌律師》的拍攝主旨,“任何行業劇都是外包裝,內里要看到人的成長、變化和對生活的態度。”
  主旋律根本還是主流價值觀
  談起“主旋律”就皺眉在傅東育看來是一種不正常現象,“所謂主旋律,根本還是主流價值觀。是你對世界和人生的看法,你的三觀、你的理想。放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,主流價值觀、理想主義、英雄主義都是影視作品的主旋律。我們談論‘主旋律’為何有時會有蒼白之感?還是表現方法和概念問題。時代發展到今天,必須用新的思維看這個世界,在新的語境聊我們的生活。”傅東育說,“主旋律”不難拍,“就看你的故事講得好不好,拍得好不好看,訴說的主流價值觀是什麼,有沒有體現人的成長和真善美的追求。我從不認為,藝術的就是小眾的,或是主旋律就等於沒有市場,這種對立是狹隘的。作為導演,一是責任,你的作品中有沒有積極的力量,在艱難的生活中讓觀眾體會到向上、向善的光明,二是願望,你想不想、願不願拍這樣的作品,這兩點有了,‘主旋律’不那麼複雜。”
  作為影視劇導演,傅東育的產量不高。“快不起來,一方面是出於自己的經歷,我出道不那麼順利,所以很看重自己的每一部作品,心理上沒準備好的就不接。事實上,我也看到很多倉促上馬的劇本和項目,對導演來說,去接這樣的本子是很痛苦的。儘管有些劇題材很好,但如果沒有空間和時間進行劇本調整、演員培訓,我自己消化、理解不了劇本,寧可放棄。”
  上海需要留得下來的作品
  做符合市場規律的電影、電視劇,產生、散髮正能量,是傅東育對自己導演道路的規劃和目標。“我前兩部電視劇《國門英雄》、《醫者仁心》在央視一套黃金檔播出,收視率都很不錯。我不認為,曲高就和寡。所以,我對自己最近的要求是,去市場上摸一摸。我有個夢想,上影出產的原創電影在全國市場取得5個億、6個億的票房,在尊重市場和創作規律的前提下,我們有這樣的能力,取得口碑也贏得市場。”
  傅東育手頭有多個項目正在籌備,都體現了他的追求。“有個劇本是寫少林寺的,但不是通常表現少林寺題材的武打、動作,這些也會有,更大的部分是表現禪學、信仰、放下、退讓種種價值觀。從神化、消費的姿態走出,從這座古寺的貢獻、對人心的安撫的角度看待少林寺。《金牌律師》有做系列劇的計劃,第二部是講繼承問題,改革開放以來,繼承問題日益與百姓生活關聯,無論是房產還是公司、股份,在繼承中產生的價值觀衝撞會很有意思。電影方面,上影計劃拍攝表現鄧小平的人物傳記片,我們希望做到創新,比如不再局限於使用特型演員扮演領袖人物,歐美有很多這樣的例子,像是影帝劉易斯扮演林肯、影后梅麗爾·斯特裡普扮演撒切爾夫人,領袖人物形象的樹立不只靠形似,要用國際化的拍攝手段、語言書寫我們的領袖人物。我們還想拍民族戰爭題材影片,好萊塢有很多成功的二戰題材影片,他們更強調個人拯救,中國人的哲學是有差別的,我常想,我們的民族之所以能代代相傳在於我們的價值觀,上一代人為下一代的犧牲、傳承。”
  “上影、上海需要有票房的市場電影,更需要留得下來的作品。十年、二十年後,人們仍然可以聊著、談論著我們現在拍攝的某部作品,這就是影視人的夢幻時刻。”傅東育說。
  (原標題:談主旋律就皺眉是不正常現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l34jlgm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